Saturday, January 12, 2008

仇恨:為你我而鳴的喪鐘

《議報》第163期
仇恨:為你我而鳴的喪鐘
易堯(湖北)

2004年9月1日到4日期間,俄羅斯北奧塞梯爆發了一場特大的校園人質危機,被綁架的平民1200多人。據俄羅斯官方消息,共有355人喪生,還有 400多人傷勢嚴重。在這些受難者當中,多數是兒童。他們被炸得身首異處,或面目全非、無法辨認。這一令人髮指的恐怖活動震驚了世界,據目擊證人說,這些暴徒宣稱他們這麼做是要報復俄軍對車臣兒童的殺戮。但這並不能合理化他們對俄國兒童犯下的罪惡行徑。眾所周知,以暴易暴的結果就是共同毀滅,無論哪一方獲勝,都是末日來臨。所以,為限制暴力的擴張,保證人類能在這地球上正常存活下去,代表人性文明的部分人類制定了許多相關的國際公約,以最大限度地降低暴力對人類文明的摧殘。

其中,日內瓦戰俘條約就明確規定:戰俘在任何時間均須受人道的待遇和保護。只要放下了武器,戰俘就具有人權。婦女和兒童更是被嚴厲禁止傷害的物件,這是協約國達成的基本共識。然而,近年來,針對平民的恐怖的襲擊卻越來越多,在戰後的伊拉克,人質事件和斬首暴行頻繁發生,那向全世界公開播放砍頭的畫面讓每一個良知未泯的人都為之顫慄和憤怒。而這殺戮兒童的恐怖,則大大超越了人類文明所能承受的極限,成為了一種比獸性更野蠻、更殘忍的行徑,受到了來自文明社會的全面抗議和譴責,並再次敲響了人類文明的警鐘。警鐘若不能預警的話,隨時都有可能變成一記喪鐘。

2004年2月至3月間,《新浪網》對中國青年在戰時如何對待婦孺和戰俘進行調查問卷,問:如果你是一名士兵,在上級允許的情況下,你會向婦孺和戰俘開槍嗎?基本上做肯定回答的就占了82.6%。

更讓人膽戰心驚的是,在參與調查的人當中,暴力語言如影隨形,隨處可見。

來自遼寧錦州的參與者表示:“敢於和中華民族作對的種族就該殺光”。來自中國科學院系統的參與者表示:“為達到正當目的,可以不擇手段;尤其是對日本人,越南人,印尼人,見人就殺!!!”。來自安徽毫州的參與者說:“如果是日本人的話,我連孕婦也殺,何況婦孺和戰俘?殺殺殺!!!”……。(參見中國資訊中心《調查發現82.6%的中國青年贊同槍殺婦孺和戰俘--對新浪網網路調查的研究報告》)

自由亞洲電臺的《中國透視》節目中,吳弘達先生與陳奎德先生專門對此進行了分析,陳先生首先想到的就是六四屠城,他說:“1989年6月4日淩晨的時候,中共的坦克和士兵向手無寸鐵的學生和平民開槍,……中共當局為了維護自己的特權,竟然用野戰軍來對付平民。……但是,大家更為驚訝的是這些士兵,他們都是老老實實的農家子弟出身,為什麼會對清清楚楚毫無武裝、毫無武器的同胞--學生和市民能夠下得了手,能夠開得了槍!…”

吳弘達先生分析道:“因為中國每一個政權的根底建立在仇恨上。……我想原因,一方面是一個是文化基礎,一個延續到今天的不尊重生命的傳統,另外更主要的是資訊封鎖、思想封鎖等等,這些都有關係。”但他不解的是:“還有一個重要因素,就是今天的中國統治者,他們究竟在搞什麼?”

中國統治者在搞什麼?他們在無休止地製造暴力和仇恨。9月4日,許多還保存著人類良知的中國人喊出了“我是俄羅斯人”的口號,以示對恐怖的聲討和對災難的同情。作為一個中國人,我以前也有著莫名的仇恨情結,“911”的電視畫面曾讓我興奮不已。但這次,我無論如何也沒有了置身事外的幸災樂禍和心安理得。因為我知道,照這樣的趨勢,我也將成為受害者當中的一群。不僅是我,還包括眾多中國人,心頭都糾纏著一個崇尚暴力的死結。我們總是相信烏龜跟兔子賽跑烏龜能得第一,我們總是希望敵人一天天爛下去而我們一天天好起來。誰是我們的敵人?教科書告訴我們,反對我們的、比我們更能耐的、過得比我們好的都是敵人。雷鋒是好人好事的榜樣,毛澤東率先題詞“向雷鋒同志學習”。雷鋒精神有兩點,一是對同志要像春風一樣溫暖,“毫不利己,專門利人”;二是堅決捍衛毛主席,“對敵人要像秋風掃落葉一樣殘酷無情”。號召之後,整個中國卻是壞事做絕,好人難當,世風日下,道德淪喪。倒是後者深入人心,他人就是地獄,他人就是豺狼。爾虞我詐,置人死地而後快。同夥尚且如此,惶論敵人。

很明顯,當今中國絕大多數青年表現出來的“暴力情結”與國際公認的基本法則是背道而馳的。漠視人權和生命是專制政權的重要特徵,並以此薰陶和煽動著它的子民。專制政權壟斷報紙、廣播、書籍等新聞出版業,以政治學習、業務討論、思想彙報、大會發言、小組討論、談心得、寫體會等花樣翻新、威逼利誘的方式,不斷渲染著“紅旗是用鮮血染成的”這一事實,揮舞著“鐮刀和錘子”,從而開動全部國家機器把每一個人的出生、上學、就業、結婚、生子乃至生病死去都牢牢控制在手上,通過黨棒教育推行、貫徹一套自欺欺人的話語系統,自啟蒙階段就開始影響、改造、操縱人們的思維和語言,並左右著人們的聽覺和視覺。一方面它積極宣揚階級鬥爭、忠君意識和民族主義進行洗腦;另一方面,它嚴密採取焚書、禁報、電波過濾和網路封鎖等手段,隔絕和破壞一切可以識破其陰謀的資訊而徹底地對文化進行全面閹割,迫使人們唯命是從、助紂為虐。從薩達姆的殘暴到本拉登的瘋狂,每一次恐怖活動的得逞,專制政權的主宰者及其狂奴都會言不由衷地表現出參與狂歡的熱情和衝動。由此也就不難理解,為什麼俄羅斯那些孩童屍骨未寒,中央電視臺的電視螢幕上就滾出了死亡人數的有獎競猜;而15年前的血洗天安門就更是順理成章。

--------------------------
原載《議報》第163期 http://www.chinaeweekly.com
此文系本刊首發,歡迎其他各類刊物轉登轉發,但是請注明出處和本報網址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