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18, 2008

安平客:愛恨民進黨

http://blog.roodo.com/kujen/archives/3665435.html

安平客:愛恨民進黨

上週一、七月九日,聽完謝馬對於蔣渭水的對談之後,在門口跟一個認識近九年的綠營幕僚閒聊了一會,論深度、論對本土歷史的瞭解、論對台灣這塊土地的熱愛,相對於馬英九與國民黨其他人,謝長廷與民進黨人士當然是贏上一大截,馬英九或國民黨選擇這個戰場,只能說進錯了戰場,只有挨打的份。

這些年來,我總是在民進黨的旁側,冷眼觀看他們的所作所為,我承認,在民主思維、政策主張、統獨選擇與價值觀上,我跟綠營總是處於同一個頻率上。對於藍營的政治文化、意識型態與政治思維,實在很難苟同,就算寫過無數的文章與特稿,批判眼前的這個民進黨早已喪失當初黨外的理想與精神,過去的典範早就被金權所推翻,但我依然找不到國民黨等藍營人士有任何的理想性,足以成為取代當年民進黨的進步力量。

這位曾經在黨團黨鞭辦公室與行政院高層辦公室當過幕僚的朋友,對著我說,「嘿!認識這麼多年了,別對民進黨這麼充滿恨意!」頓時,讓我答不出話來,我實在不知該說些什麼,但我知道,這些年來,看著陳水扁與民進黨的潮起潮落,我心中有太多的驚嘆號與問號。

昨晚也跟一位學運世代的前政務官在電話上聊了很久,對當前政局的無奈、對黨內同志的失望,他很沮喪的跟我說,很多事情是可以被檢驗的,雖然進到行政體系,受到許多的限制,但還是可以檢驗民進黨在執政之後,是不是有按照以前的理想在做事情?

這幾年的變化,真的讓人不勝欷噓感慨。2000年3月18日當晚,我坐在民生東路競選總部的記者室內,當宣布扁呂當選的那一剎那,內心的激動與澎湃洶湧,實在難以形容,「惡魔黨,真的要倒了!臺灣真的要獨立了!」我翻閱著陳水扁那整整六冊的國政藍圖,細數著台獨建國、社會福利國家、廢核四、取消軍教免稅、教官退出校園、農漁會改革、國土重劃、南北均衡、組織改造等政見。心想,啊!我們要有新國家了。

但走過狂飆的在野,進入政治體制之後,卻完全變了個樣。台獨建國,原來依然是做不得的禁忌,他們說得用「四不一沒有」來堵住美國的嘴,以及塞住中國的砲管。社會福利國家,一遇到政府財政赤字完全沒輒,既得利益者的利益沒有被取消,該有的社會福利,卻找不到財源。教官還在校園,退伍軍人還是有終身俸,農漁會依然被地方派系與黑道把持。至於南北均衡,原來遷幾個部會,就說有照顧到南部鄉親。週休二日,變成變形工時,他們雙手一攤說,沒辦法!資方的壓力太大。

公務員貪污,收賄、收紅包,越來越常登上媒體版面,廉政公署的成立,被調查局從中作梗,為了擔心自己現有的權力與職位被剝奪,調查局積極運作泛藍立委去阻礙立法,我憤怒的告訴一位有權力的民進黨高官,但他回我說,「那有什麼辦法!這都是國民黨執政留下來的積弊啊!公務員又不是民進黨可以控制的。」

四年過去了,2004年3月20日當晚,我依然坐在扁呂競選總部的記者室,那天晚上好冷,冷氣很強,前一晚的二顆子彈,讓氣氛更加詭譎。看著外頭聚集的群眾,我心想,「就算民進黨再爛,也不能讓更爛的國民黨回來執政。」電視牆上,各新聞台差距甚大的開票結果,讓現場彷如革命前夕的騷動,眼神麻木的支持者,焦急的輔選幕僚,又慌又亂的現場,我們攔下一個搞民調的政務官,逼問說,「你老實說,你們民調到底怎樣?」他聳聳說,「我真的不知道,經過昨天的二顆子彈,民調都被打亂了,根本做不出來。」

同事說,「真好笑,聽說報社被拒馬圍起來了耶!晚上回去寫稿,不知道可不可以順利走進報社。」坐在另一端的同業冷笑的說,「聽說U報外面,早就圍好幾層鐵絲網、拒馬了!」哈!哈!原來他們也知道,作惡多端啊!經過三溫暖般的開票過程後,扁呂確定連任了!我鬆了一口氣,還好!不知長進的國民黨,沒有回來。但我也興奮不起來,心想,「說實在的,民進黨繼續執政,應該也做不了什麼改革了。」

我對民進黨有恨意嗎?那當然有。過去每個曾經被在野理想所打動的人們,難道不該對現在的民進黨有恨意嗎?我突然想到,安平老家的鄰居大茂伯與大茂嬸,他們一輩子以補破網,以及撿拾漁塭的魚蝦蟹為生,生活在社會的底層,過著城市邊緣下,喧囂中的孤獨生活。但他們曾對著來買票的國民黨樁腳,一邊退回足以作為一個月生活費的上千元買票錢,一邊痛罵三字經,「幹您娘!死國民黨,吃台灣人的血,還來買票,幹您娘勒!」三字經的迴音,在安平的上空,吶喊出屬於海口人的氣魄。

他們信任的民進黨執政了,踩著許許多多底層人民的選票,民進黨堆起了所謂的執政正當性,結果呢?官僚一樣官僚,早已經行動不便的大茂伯與大茂嬸想去領個老人年金,依然得經過百般刁難的行政程序,他們說,「第一次一定要親自來領。」啊!民進黨政府不是一個社會福利健全,老人生活有尊嚴的政府嗎?他們的生活依然苦難,健保費得靠借貸,兒子努力工作,就算強忍著資方的百般欺壓,沒有週休二日、沒有基本工資、沒有退休金、沒有年終,但工作依舊朝不保夕。啊!民進黨不是說要照顧勞工嗎?

不用告訴我,民進黨做了多少的改革,只要政黨輪替投射到底層社會,沒有為人民實際的生活,帶來更大的福祉與便利,這個政黨輪替就是沒有意義的。就跟大茂伯與大茂嬸一樣,這些曾經被推翻威權政權所打動的許許多多底層的人們,他們根本不知誰是蔣渭水,但他們的動機其實跟蔣渭水一樣,希望能在政治上與社會上獲得解放,希望所有被壓迫與剝削的弱勢者,都能有尊嚴的活著,希望所有的正義與公平都能夠被彰顯,他們不要灰色的靈魂,只要所有被歧視與壓迫的靈魂,都能夠被解放與救贖。

萬惡的國民黨始終萬惡,打從意識型態的深層,他們本來就沒有改革的理想,以及任何一絲絲左派的基因,許許多多的台灣人民眼睛很雪亮,不管台北的媒體與眾多睜眼說瞎話的名嘴,如何的曲解事實與幫忙擦脂抹粉,但他們始終選擇了與民進黨站在同一邊。

但就這些,民進黨這七年來的執政,你們做到了什麼?你們對得起那些依舊生活在苦難的支持者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