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31, 2008

漢尼拔:我們在這場戰爭中都是攻擊者

我們在這場戰爭中都是攻擊者

漢尼拔

【本文說明】

 漢尼拔,歷史上最偉大的戰士。他率領了六千個迦太基的精兵,帶著大象越過了阿爾卑斯山,這種空前絕後的壯舉表示他除了是一個最偉大的戰士之外,也是一個最偉大的馴象者。

 在波河平原上,漢尼拔面對著堅固的羅馬城堡以及逐漸嶄露頭角的羅馬將士,於是他在西元前二一八年發表了這篇演說。迦太基戰士一戰克敵,使羅馬人被迫採取堅壁清野的戰術,十五年之內不敢出戰。後來由於本國發生危機,漢尼拔撤軍回國,羅馬人才得重見天日。

 一生從未失敗過的漢尼拔使羅馬帝國的締造延遲了兩百年。

------------------------------------------

 戰士們:方才諸位已經從不幸陣亡的袍澤身上體驗到什麼叫噩運了。如果諸位在慶幸自己好運之際猶能念念不忘當時的感覺,那麼我們現在已經打勝了。因為諸位所目擊的並非一齣戲,而是諸位真正的處境。幸運之神對諸位是否比對諸位所俘獲的敵人更寬惠優異呢?我不知道。兩片海從左右兩面將諸位包圍起來,而諸位卻連一艘可供逃生的船都沒有。比隆河更寬闊、更湍急的波河環繞著諸位。而諸位就是在精神最健旺、體力最充沛的時候也難以攀越的阿爾卑斯山就在諸位背後擋住退路。

 戰士們,聽著,諸位在這兒一遇見敵人就必須征服他們,要不然就會被殺死;不論是何種命運,諸位都有戰鬥的必要,假使勝利了,即使一個不想成名的人,不朽的上帝也會賜予報酬的。即使我們僅僅用我們的勇氣,匡復了列祖列宗所失去的西西里和薩丁尼亞島,這個酬報也足夠豐盛了;而且,羅馬人在歷次勝利中所劫獲,所積斂的一切東西,連同他們自己,都將歸你所有了。因此,諸位要加油,同心協力,在天神的賜福下,去攫取這個豐碩的果實。

 遠在很久以前,在路西坦尼亞和塞錫貝利亞的荒山中追獵牲畜的時候,諸位就已經明白在如此龐雜的負重和危機環伺中得不到酬報的;可是現在正是使諸位富有和豐盛的時機,諸位已經完成了長途的跋涉,越過重重高山,跨過無數河流,並且克服了許多國家,現在正是諸位心血最大酬報的時候了。

 諸位聽著:命運已賜給諸位勞力的成果;命運在這兒將會賜給諸位獎賞,以酬庸諸位的苦勞。諸位不要以為這場戰爭像是一場最大的戰爭,而認為這是不易得勝的。我們都知道,不屑一顧的敵人常常會令我們死傷狼藉,而聲譽卓著的國家和國王,我們卻可不費吹灰之力就能使他們臣服腳下。

 因此,我們姑且不談羅馬的赫赫大名,他們究竟有什麼可與您們相比擬的?您們能不動聲色地遂行您們的任務凡二十年,以勇氣和戰績著稱於世,諸位從海克力斯之柱,從海洋和世界最遠的一隅,過關斬將來到了這個地方,摧毀了許多像高盧和西班牙等最兇猛的國家,繼續去迎接勝利;而諸位將面對的是未受到訓練的部隊,這些部隊就在今夏曾被高盧人打敗過、征服過、圍困過,他們的將軍我從來沒有聽說過,他六個月以前才開始擔任將軍的職務。

 就拿我與這位被軍隊所離棄的六個月的將軍做個比較吧,我幾乎一生下來,就在我那著名的指揮官父親的營帳下長大,我本人是西班牙和高盧的征服者,我不僅是阿爾卑斯山諸國的征服者,還是阿爾卑斯本身的征服者。今天,如果每個人都脫掉制服,要他來指出那一邊是羅馬人,而那一邊是迦太基人,我敢確定這位將軍一定不知道他所率領的是那一個部隊。

 戰士們,我不認為諸位的功績是件小事;我,對誰都一視同仁,是諸位勇氣的目睹人和證人,我不能細數諸位的英勇偉蹟,更別說創立事功的時間和地點了。諸位都曾收到我千百次的恭維和犒賞。而我,先是諸位的學生,現在是諸位的司令官,我們將以戰鬥隊形來共同迎戰無名小卒。

 我的眼睛不論看到那兒,我所看到的是具有旺盛的勇氣和精力:都是身經百戰的步兵,騎兵,有韁轡的,沒有韁轡的,都是來自最英勇國度的人們──諸位,我最忠實和最勇敢的友人,諸位是迦太基人,隨時要為諸位的國家以及匡正不平而戰。

 我們在這場戰爭中都是攻擊者,一同敵愾同仇來到了意大利,將要比仇敵還要威武,還要勇敢對敵人進行作戰,而我們攻擊者的信心和勇氣比諸他們守禦者更來得大。此外,痛苦、傷害,和輕侮更燃燒著我們的心,刺激著我們的心:我們的敵人,他們一開始就會要求諸位的領袖──我,來處置他們,然後諸位大夥將會圍困沙坤屯;我們倘使不這樣做,他們還會邀請我們給他們最嚴厲的折磨。

 最殘忍和最傲慢的國家會把一切都視為己有,暢所欲為;它們要跟與我們對抗的人分享,要與他們談和平;並用我們定無法越過的山河境界來圍住我們,因此諸位不要對這件境界放在心上。我們不橫過伊伯利亞,我們對沙坤屯就無可奈何了,而沙坤屯是位在伊伯利亞島上;諸位是走對了路的。

 諸位說我們過不過去?他們將今年的兩位的執政官,一位派往非洲,一位派往西班牙;我們軍營裏一位也沒有,我們只有自謀獨立了。

 懦夫才會畏縮,能平安班師的,他們本身的國土和他們本身的國家才會有友人;因此諸位必需要勇敢,而且,因為如果有人想苟存於勝利和死亡之間的,都免不了要受到征服,要被命運遺棄的,所以我們寧可在作戰中迎接死亡,而不願在逃走中迎接死亡。

 假使諸位已經充份體會到我所說的,並且下了決心,我要強調,諸位早已勝利在望了;這也就是不朽的上帝所賜予人們最強有力的勝利動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