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30, 2007

幽靈

到底有沒有幽靈

雖然一些科學家極力痛斥迷信,不過這種玄學領域的東西,大概也不太適合用科學眼光的檢視,因為有點類似以空間來度量時間 ,或尺規或定律仍不算完美, 自然導致很難接近真相, 甚至完全碰觸不到皮毛 。或許科學也解釋了許多日常小怪事, 例如最近因為天氣變化大 ,家裡某傢俱有時會發出熱脹冷縮的聲音, 有些書也寫到水管內空氣被壓縮後會發出聲音,這算能以科學解釋的普通日常經驗 ,可是仍有一些事情沒得到很合理的解釋, 所以個人在此也寫下來。

目前連玄學領域的宗教界 ,自己都有許多分歧論爭 ,那我又有啥資格由門外漢身分來談幽靈呢? 因此我盡量不說理論, 只談親身經歷 ,以個人感官知覺來覺察事件, 再以科學常識推斷事件中有哪裡怪異不合常理 ? 因為無法解釋 ,所以歸類在玄學或未知 ,比起某些科學家在無法解釋事件時 ,就直接歸類在儀器不夠好 ,或即使無法拆穿仍照樣痛斥對方在裝神弄鬼, 應該會更理性一點吧! 或許那些半信半疑者才是更貼近真理,哈哈。

半空中飄浮

我腦海內有一種兒時記憶,不知道是夢、 或記憶出錯 、或是靈魂出竅,我居然能看到一兩歲時期被母親抱在懷抱內的自己,視角大約是飄浮在一公尺半到兩公尺多的頭肩以上高度,看著母親跟自己本人。這個記憶出現的年代相當早,在我讀幼稚園小班以前就有了,當時我連母親的名字都不會唸,所以只知道那是媽媽,而記憶背景則是家。

與其相仿的較晚期的記憶,則是被父親追打。但這記憶並沒有飄浮,不過起源仍很早,也是在小班之前就有了,長大後我問我媽,她卻說你怎可能記得,因為那時我才一兩歲剛會走路而已。不過她也證實了我的確被打得很慘 ,還鑽到椅子底下躲,跟記憶內容幾乎完全一樣。 因大約同時期的內容記得如此精準, 讓我更加相信 ,我當時的確曾經飄浮在半空中看見母親跟自己本人, 這兩個記憶內容相去應該不會太遠 ,頂多隔一年而已 ,通常小孩約滿一歲半前或更早就學會走路,不過說幾個月大的嬰兒知道自己在漂浮那也太扯了,因此,如果記憶為真,那推斷這兩個記憶時間點應該是相隔幾週或幾天而已(至於一歲多的小孩知道自己媽媽是誰或在飄,則不算太古怪,因為一兩歲的小孩已經會一些單字跟簡單造句了,還知道誰好誰兇,我看著好幾位小孩長大的,都是如此,因此不太相信啥小孩太小沒有記憶的狗屁理論。 不是沒有記憶,而是埋得太深!)。

後來 ,我把這兩事件等同來看待。一種是真實效力的等同(扣除半空中飄浮); 另一種則是事件本身等同或有因果連續性(就是同一件事的分段), 推測是當時被打得很慘, 被打的極度恐懼讓我記憶中的挨打部分,被淡化消除了,只記得被大人抱的這種好事,直到後來挨打記憶才又浮現出來,因此記憶次序才顛倒,這算偏向心理學解釋( 不過是書本上看來的, 實際情況也可能並非如此。)

我會這樣認為兩事件有連續性,則有三個原因。 一是飄浮常跟靈魂出竅一起提到; 二是小孩被打到魂跑掉了 ,不也還算合於民俗玄學內的收驚說法; 三則是這兩個記憶年代最早, 也時常一起出現, 應該有啥因果關係在 。


狗吠

先聲明因為只寫個人經歷,以杜絕二手傳播後導致事件失真, 讓大家對著一堆謊話來推敲的荒謬現象 ,所以一些親友說過的傳說 , 只好割捨掉了, 但我認為他們講的內容, 才是更不可思議的 ,譬如家父剛退伍時的經歷(連親人經歷都不採信 ,只是想讓人感覺我沒必要唬人 ,因為連更好的素材 ,我都割捨了)。

小學時,某狗有天晚上連續狂吠不停, 平時牠晚餐後,也是很愛嚎嗚嚎嗚的猛叫 ,但是那天叫得特別兇 ,半夜兩點跟主人在頂樓打招呼 , 因為主人有出來k牠很多次,或許也累了, 之後才稍緩和 ,結果隔天就傳來附近老人在半夜斃命 ,啥一陣怪風吹過來, 人就死了。 所以喜歡晨間運動的老人, 別出來太早, 氣候溫差大容易殞命,只是那天並不算冷 ,另外時間點很巧, 住家附近一大堆三點半或四點起床的怪人, 因此某狗叫到半夜兩點,也算是仁至義盡了吧?

老人體質差 ,不能證明說該狗有發現啥怪東西 ;附近幾十隻狗都不叫 ,只有一兩隻亂叫, 也可能是該狗神經不正常了。 因此, 我把它的古怪程度歸類在60分等級 。雖然記憶當中也有某晚群狗狂吠的, 但是並沒有發生啥靈異傳聞 ,大概是我當時功課太忙了, 雜事被自動忽視。

軍中記憶則是某狗一吠必定沒好事 , 只限定那一隻狗 ,其他狗則沒有那樣準 ,因此更讓人懷疑是否真有啥古怪 ? 至於詳細內容我懶得說了 , 反正我服役期間營區內有死過人 ,跟發生一些意外 ,比起那些啥學長傳說更真實, 至少是我親身經歷的 。我們看著牠聽著牠只在特定日期前後亂吠 ,這不算詭異嗎? 還有我們認為詭異並不代表就百分百相信, 誰公開亂傳鬼故事擾亂軍心, 下場都是不太好的, 通常只關起門來跟自己同伴說,公開出來亂講的反而會被鄙視,所以情節不細說了。補充一句,我很討厭那些拿鬼故事來嚇唬小兵跟學弟的行為,因為營內秩序必須被維持!不過退伍後算是例外,哈哈。

當然只說狗吠而已,並沒說有鬼啊 ,所以當大官的有時仍是會稍微扯一扯的,中階的官反而不太願意扯 ,因為實際管部隊的是他,怎可以跟小兵或迷信老人一般見識,大概就是這樣的心情吧。 我把那隻狗的古怪程度歸類在80或90分等級, 因為巧合事件很多次的緣故。


怪煙

雖然只出現一次 ,但許多特徵都太怪異,古怪程度歸類在80分等級。


半透明黑色怪影

同樣是軍中經驗 ,不過事後同學卻說那是他, 或許是我身體疲累產生的幻覺 。古怪程度歸類在60分等級。


祖父去世後的怪聲

家裡一般的怪聲很多科學節目都分析過了,但有時仍有些怪異, 例如出來時間點太巧,偏偏在你看特定節目或寫特定文才出現 。不過其中最古怪的,應該算是祖父去世後頭幾天內,家中出現怪異的上下樓梯腳步聲音 ,跟開冰箱聲音。 當時都問過家人了, 沒人上樓 ,而且他們也有聽見。

腳步聲跟隔牆傳來的鄰居小孩跑跳噪音並不相同, 而是自家內有人上下樓的腳步聲, 開冰箱聲音則非常真實, 應該不會判斷錯誤 , 因為家人也有聽見 ,甚至還有聽見開門聲音。 我當時在看電視 ,也曾上下樓查看 ,結果沒有看見人。 如果真的是靈魂的話, 那麼應該是他了, 因為他中風去世之前幾個月 ,一直無法好好的進食, 古怪程度歸類在90分等級。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