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3, 2008

夢境解析收集5

Q1:
夢見跟貌似姊、某漫畫主角、日本女子、高中跟專科時代的女學生,一起在母校高中校園,看似縮小版的大峽谷內逃亡,兩人雙雙跳過山谷躲壞人追捕,我先跳還很怕她跳不過,於是回頭觀察,發現她跳太高又在距離很寬之處跳,差點掉下山谷.不過當時並沒看見壞人,只是擔心他們馬上會追來而已,直覺當時是身在某淪陷區或極權國家的感覺.

在跳過山谷另一側高原上,很像圖書館或國家公園,我們在裡面找維生工具,希望能躲過佔領軍之追捕,大概是希望搞游擊.後來我騎著腳踏車或輕型機器腳踏車,朝回家之路前進,還搭載高中短髮女生,以前關係很好的女性友人,她們似乎警告我小心被取締,我感覺老師不許我逃學,因為我正騎車離開那校園,我戴著警用安全帽穿警服,配件不太齊全,雖然我原先是警察,不過卻辭職了,在夢中直覺她們是警告我,注意別違反交通法規而被佔領軍逮捕,或小心逃學被老師抓(夢中景色是母校跟老家市區).可是剛醒來時,卻感覺她們應是在警告警察配件不齊全.

此夢記錄於數天後,因為記憶一直不散,應很重要.

A:
夢的真正主題多半是往日重大經驗 ,日常生活事件只是表面素材,因此真正想說的可能是你高校時代回憶.

弗洛伊德說:夢所要象徵的事物不多,
1)只包括人體
2)父母、孩子、兄弟姐妹、
3)出生、死亡、
4)裸體,以及一些難以啟齒的東西。所謂難以啟齒的東西主要指性。

當然不只是上述東西,但弗洛伊德的話大致是對的,就是"最常見"的就是那些。


1.追捕跟逃亡
被你自己另一人格側面所追捕,或被你受壓抑的情緒所追捕.跟該化身交手方式為逃亡,也表示處理該事情方式是逃避.

2.沒看見壞人追上來
=表示該受壓抑情緒還算不嚴重,否則敵人會非常兇猛.

3.身在某淪陷區的感覺
該受壓抑情緒跟佔領軍或淪陷區有關,反推你自己在現實世界,可能擔心受佔領軍追捕,而你卻假裝不害怕.也表示你目前處境,或高校當時處境,是處在價值觀完全相反的敵意人群中.

4.高校內逃亡
=反應敵人出現時代由高校開始.

5.跟貌似姊、漫畫主角、日本女子、高中跟專科時女生一起逃
夢境的集錦手法,漫畫、日本、專科,這三個象徵詞合起來表示在專科時迷上日本漫畫.姊,大概表示跟你姊讀同一學校或另有其他意思,兄弟姊妹可表示自己某一人格側面,因此是跟女生化的柔性側面一起逃亡.

6.校園看似縮小版的大峽谷
求知識地區+危險的大峽谷,考試如大峽谷,考過得生,考不好則死.縮小版的大峽谷,大概表示該考試關卡沒那樣嚴重.

7.跳過山谷
夢境的登山也可代表升天或死亡,或登上榮譽.

8.男生先跳,女生後跳
剛性人格先登上高原,躲過一死或墮落,不過卻留連在山谷另一側野外高原+圖書館性質之地區.野外高原+圖書館,大概表示課外知識.柔性人格次跳而她跳太高,大概表示差點因此而死亡,距離很寬處,等於離開學校知識很遠之處.

9.野外+圖書館
=課外書知識

10.游擊
=高校時代看的課外書知識,讓你萌生反抗的思想

11.輕型機器腳踏車,朝回家之路前進
夢境內的回家,等於死亡這件事,或對於死亡的觀感.交通工具,約等於人生事業或學業成就,機器腳踏車可能表示比一般騎腳踏車的高校生好,但並非最頂端.

12.關係很好的女性友人警告小心被取締
女性友人 =阿尼瑪原型?
柔性人格側面警告你,注意外在行為端正

13.感覺老師不許我逃學
老師 =智慧長者原型
老師不許你逃學回家 =不許你死,也不許你逃避學業

14.戴著警用安全帽穿警服,配件不太齊全
衣服 =外表外在
安全帽 =?
警服 =外表端正嚴肅
配件不太齊全 =並非完全端正

15.原先是警察,不過卻辭職了
=行為先端正,後來放鬆

16.回家之路上,她們警告我,注意別違反交通法規而被佔領軍逮捕,或小心逃學被抓.

佔領軍 =帶點壓迫性質的超我,或生活週遭帶有敵意的事跟人群.但是他們卻會阻止你死.
老師取締逃學 =阻止你死
她們警告注意別違法,否則佔領軍會取締你 = 警告別違法是好事,但讓你逃學回家成功則又是壞事.這些女生應該是正邪參半的女妖原型人格,會引誘你走向危險.

17.可是剛醒來之時,卻感覺她們應是在警告警察配件不齊全.

警告配件不齊全,會無法順利學回家 =如行為不嚴肅,則無法順利死亡.
但夢的修正手法,也會在剛醒來之前,故意加上修飾內容,以偽裝原意,通常是不能直說的東西才需要再次偽裝,例如主角或至親的生死以及性.因此最後這段應該是反話,而該夢境真正主旨則是:如行為太嚴肅會導致你輕生,可能表示夢者需要放鬆心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