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3, 2008

有解構有建構

http://taiwantp.net/

----------------------------------------
有解構有建構

水腫的四個原因?你若能很迅速地回答,高微血管壓、低血漿蛋白、淋巴管阻塞、微血管通透性增加,那你填鴨很成功,而且記憶力很好,我記憶力一向不好,但我十多年過去了,只要給我一分鐘,我就能回答出來,因為我只記得『細胞間液為正壓』,然後推理出來。

教學生選擇合適自己的工具,並不僅是理想目標,更不是為了滿足,而是讓聰明的學生,可以不被教育者的眼光所限制,甚至發展出新的工具;不聰明的學生,可以調整自己學習的方向,而不是放棄。這些與愛、自由都是並行不悖,也不會影響基礎的學習!若是以功利的說法,甚至可以讓學生擁有對他自己最有效率的讀書方法!

建構式數學好不好?好!那為什麼出問題?因為這個工具給錯學生了!善於記憶的學生,花個幾天就背好乘法表了,不必給他這個工具,或是給他過渡性使用;不善記憶的學生,給他這個工具,旁邊再放個乘法表,給他一段時間,自己去調整學習,然後選擇。有可能他永遠不會乘法表,速度永遠比較慢,但還是會找出答案!我的老師給我的是『填鴨式解剖生理』,我記不起來,我只好自己用『建構式解剖生理』來學習。

蘇格拉底「知識回憶論」http://vm.nthu.edu.tw/science/shows/socrates/,知識絕對不是填鴨硬記的。數學要建構,但是台灣目前的建構式數學,還不是建構,而只是「解構」。抗拒教改不肯學習的老師,只讓學生拆開玩具,也許連自己也不會組合玩具,更別說教學生組合玩具數學了。

解構,就是演繹法,一步一步的讓學生瞭解來龍去脈,但是要考試就是有「時間」的限制,這時候就要用歸納法來「建構」數學,找出解題快速正確的技巧。有解構有建構,才是真正的建構式數學。

更何況數學物理化學生物地球科學地質應該整合,STS,science technology,and society要合科式教學。整合式的知識,人生七大智慧加一,全人格發展。合科式教學─旁徵博引,啟發學生興趣、探索慾望、獨立判斷思考、自己假設、自己求證、自己觀察、自己解釋......

哈佛大學Howard Gardner Frames of Minds多重智慧
人生七大智慧─
邏輯數理logical-mathematical、
言辭語言lingustic、
空間機械spatial、
音樂 musical、
肢體運動覺bodily kinesthetic、
人際社會性interpersonal、
自我認識intrapersonal、
第八智慧博物學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