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15, 2008

夢境解析收集3

Q1:夢過坐電梯到地下二樓,結果他一值跳到BX(詳細數字不記得了),結果門一打開電梯的燈光瞬間變的昏暗,電梯以外的能見度很低,微弱的燈光照在外面的地上,是一片潮濕的岩石地面,比較像是在地下洞穴裡面,夢中隱隱聞到血跟潮濕的泥土混雜在一起的味道,轉頭回到電梯裡面想按上樓,電梯變得破舊生鏽,彷彿我剛坐的不是那部電梯...然後就醒了。

A:
地下室=進入潛意識。一值跳到BX=再下到心靈更深層。心靈深處內有我們不為人知的衝動、慾念、和情緒。

燈=智慧、理解的指引;也可象徵生命力。微弱的燈光表示當時夢者身體健康出問題?

岩洞=大地母親原型、回到子宮。潮濕也可代表女性象徵。

見血=象徵生;流血=象徵死。血還象徵情感,尤其是愛或憤怒。聞到血的味道?夢者在夢境內聯想到啥?

轉頭想上樓,電梯變得破舊生鏽=想回去上面有點困難?大概隱藏的深層跟破舊有關,或日常生活內有阻力。

-----------------------------------
Q2:夢過三次並且都一模一樣,大概的場景如下:當時我正如往常的回家,手上拿著信件,在中庭有著許多小孩在玩,推開樓下大門,按下電梯按鈕,進入電梯後發現一件驚人的事!電梯樓層按鈕從原本的9個,變成了40~50個左右。當時我傻了(我家住五樓),帶著懷疑和猶豫的心,按下了五樓的鈕,電梯啟動了...坐到一半時,突然整棟樓都在搖晃,電梯還是持續上升,到了五樓...
打開電梯門,發現...我家那棟樓變成了兩半!我差點因為如此而跌落到一樓,但是很奇怪的...
中庭的小孩還在玩耍,好像沒注意到我家那棟樓變成一半一樣。

A:
回家=象徵正常回家;或象徵死這件事。

手上拿著信件=考試成績單或情書???

中庭小孩=幼稚的自我,或象徵男性性特徵。在大眾前很快樂玩耍,等於沒有受到壓抑。

50個=???(考試必須超越40~50同學?50歲?50種選擇?)

樓都在搖晃=有阻力不讓你死,或不讓你提升地位,或性行為(高樓也能象徵男性性特徵)

樓變成兩半=身心分裂?

差點跌落=差點墮落,差點地位降低?

-----------------------------------
Q3:因為夢是相反的,所以惡夢等於好夢?美夢醒來後反而更痛苦!

A:
夢境八法:集錦、變形、省略、借代、擬人、以部分代表全部、並列、反語。因此潛意識的確會作相反的夢,但也不全是相反的。

有壓力時,會做惡夢,不過也會做美夢。

如內心很想要完成某事,或想得到某東西,但現階段無法達成,且不達成也不會對自己產生明顯害處,那麼人就會以做美夢來先行犒賞自己,這算是緩和式紓壓,從長期眼光來看,對身心都有好處。至於說美夢醒來後更痛苦,這也藏著另一可能:如不做美夢,說不定你早就暴走了。收拾暴走之後的殘局,才會讓人更痛苦。

當不達成某事,會對自己利益產生明顯的急迫危害,則會用做惡夢來緊急警告自己。如平時不用功,導致考前夢到不及格。

而有些事情雖然無法完成,也不會對自己利益,產生立即而明顯的危害,不過卻會嚴重顛覆自己認同的理想,則此時多半也會做惡夢,來體現內心價值觀與生物利益判斷之間的拉鋸掙扎。或內心在警告督促自己,不要鬆懈怠慢了理想與原則。

以上只是經驗亂談,並非心理學原則,真正解夢仍是必須依賴心理學或解夢書 。

No comments: